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挖矿和勒索病毒介绍及防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1-21 [来源]: [浏览次数]:

 

 

对于企业机构和广大网民来说,除了面对勒索病毒这一类威胁以外,其往往面临的另一类广泛的网络威胁类型就是感染恶意挖矿程序。恶意挖矿,就是在用户不知情或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占用用户终端设备的系统资源和网络资源进行挖矿,从而获取虚拟币牟利。其通常可以发生在用户的个人电脑,企业网站或服务器,个人手机,网络路由器。随着近年来虚拟货币交易市场的发展,以及虚拟货币的金钱价值,恶意挖矿攻击已经成为影响最为广泛的一类威胁攻击,并且影响着企业机构和广大个人网民。

为什么会感染恶意挖矿程序

通常企业机构的网络管理员或安全运维人员遇到企业内网主机感染恶意挖矿程序,或者网站、服务器以及使用的云服务被植入恶意挖矿程序的时候,都不免提出“为什么会感染恶意挖矿程序,以及是如何感染的”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们总结了目前感染恶意挖矿程序的主要方式:

利用类似其他病毒木马程序的传播方式

例如钓鱼欺诈,色情内容诱导,伪装成热门内容的图片或文档,捆绑正常应用程序等,当用户被诱导内容迷惑并双击打开恶意的文件或程序后,恶意挖矿程序会在后台执行并悄悄的进行挖矿行为。企业机构暴露在公网上的主机、服务器、网站和Web服务、使用的云服务等被入侵

通常由于暴露在公网上的主机和服务由于未及时更新系统或组件补丁,导致存在一些可利用的远程利用漏洞,或由于错误的配置和设置了较弱的口令导致被登录凭据被暴力破解或绕过认证和校验过程。

之前披露“8220挖矿团伙”一文中就提到了部分常用的远程利用漏洞:WebLogic XMLDecoder反序列化漏洞、Drupal的远程任意代码执行漏洞、JBoss反序列化命令执行漏洞、Couchdb的组合漏洞、Redis、Hadoop未授权访问漏洞。当此类0day漏洞公开甚至漏洞利用代码公开时,黑客就会立即使用其探测公网上存在漏洞的主机并进行攻击尝试,而此时往往绝大部分主机系统和组件尚未及时修补,或采取一些补救措施。

内部人员私自安装和运行挖矿程序

企业内部人员带来的安全风险往往不可忽视,需要防止企业机构内部人员私自利用内部网络和机器进行挖矿牟利,避免出现类似“湖南某中学校长利用校园网络进行挖矿”的事件。

恶意挖矿会造成哪些影响

恶意挖矿造成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耗电,造成网络拥堵。由于挖矿程序会消耗大量的CPU或GPU资源,占用大量的系统资源和网络资源,其可能造成系统运行卡顿,系统或在线服务运行状态异常,造成内部网络拥堵,严重的可能造成线上业务和在线服务的拒绝服务,以及对使用相关服务的用户造成安全风险。企业机构遭受恶意挖矿攻击不应该被忽视,虽然其攻击的目的在于赚取电子货币牟利,但更重要的是在于揭露了企业网络安全存在有效的入侵渠道,黑客或网络攻击团伙可以发起恶意挖矿攻击的同时,也可以实施更具有危害性的恶意活动,比如信息窃密、勒索攻击。

初始攻击入口

针对企业和机构的服务器、主机和相关Web服务的恶意挖矿攻击通常使用的初始攻击入口分为如下三类:

远程代码执行漏洞

实施恶意挖矿攻击的黑客团伙通常会利用1-day或N-day的漏洞利用程序或成熟的商业漏洞利用包对公网上存在漏洞的主机和服务进行远程攻击利用并执行相关命令达到植入恶意挖矿程序的目的。

暴力破解

黑客团伙通常还会针对目标服务器和主机开放的Web服务和应用进行暴力破解获得权限外,例如暴力破解Tomcat服务器或SQL Server服务器,对SSH、RDP登录凭据的暴力猜解。

未正确配置导致未授权访问漏洞

还有一类漏洞攻击是由于部署在服务器上的应用服务和组件未正确配置,导致存在未授权访问的漏洞。黑客团伙对相关服务端口进行批量扫描,当探测到具有未授权访问漏洞的主机和服务器时,通过注入执行脚本和命令实现进一步的下载植入恶意挖矿程序。

如何发现是否感染恶意挖矿程序

那么如何发现是否感染恶意挖矿程序,本文提出几种比较有效而又简易的排查方法。

“肉眼”排查或经验排查法

由于挖矿程序通常会占用大量的系统资源和网络资源,所以结合经验是快速判断企业内部是否遭受恶意挖矿攻击的最简易手段。

通常企业机构内部出现异常的多台主机卡顿情况并且相关主机风扇狂响,在线业务或服务出现频繁无响应,内部网络出现拥堵,在反复重启,并排除系统和程序本身的问题后依然无法解决,那么就需要考虑是否感染了恶意挖矿程序。

技术排查法

1.进程行为

通过top命令查看CPU占用率情况,并按C键通过占用率排序,查找CPU占用率高的进程。

2.网络连接状态

通过netstat -anp命令可以查看主机网络连接状态和对应进程,查看是否存在异常的网络连接。

3.自启动或任务计划脚本

查看自启动或定时任务列表,例如通过crontab查看当前的定时任务。

4.安全防护日志

查看内部网络和主机的安全防护设备告警和日志信息,查找异常。

通常在企业安全人员发现恶意挖矿攻击时,初始的攻击入口和脚本程序可能已经被删除,给事后追溯和还原攻击过程带来困难,所以更需要依赖于服务器和主机上的终端日志信息以及企业内部部署的安全防护设备产生的日志信息。

如何防护恶意挖矿攻击

1.企业网络或系统管理员以及安全运维人员应该在其企业内部使用的相关系统,组件和服务出现公开的相关远程利用漏洞时,尽快更新其到最新版本,或在为推出安全更新时采取恰当的缓解措施;

2.对于在线系统和业务需要采用正确的安全配置策略,使用严格的认证和授权策略,并设置复杂的访问凭证;

3.加强企业机构人员的安全意识,避免企业人员访问带有恶意挖矿程序的文件、网站;

4.制定相关安全条款,杜绝内部人员的主动挖矿行为。

个人如何避免感染恶意挖矿程序

以下我们提出几点安全建议让个人用户避免感染恶意挖矿程序:

1.提高安全意识,从正常的应用市场和渠道下载安装应用程序,不要随意点击和访问一些具有诱导性质的网页;

2.及时更新应用版本,系统版本和固件版本;

3.安装个人终端安全防护软件。

上一条:山东外贸职业学院2023年钓鱼邮件演练说明
下一条:win10病毒和威胁防护怎么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