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商务厅党组动员大会精神,根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鲁外职院党字〔202121号)工作安排,为确保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在信息技术中心落实落细并促进信息技术中心各项工作稳步持续发展,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主题活动为依托,以学习实践为途径,以凝心聚力为目标,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昂扬外贸学院IT人的精气神,激发信息中心党员职工永葆革命本色,奋力创先争优,做好本职工作,为促进学院事业发展争做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精神;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结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论述,深学细悟、融会贯通深入学习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学出坚强党性、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

三、范围对象

信息技术中心全体党员干部。

组织机构

 长:李    

副组长:王  

 

 员:部门全体工作人员

日常工作由王维、高峻具体负责。

、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部门全体工作人员,以党员引领、带动身边的其他教师参与到党史学习中来,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结合信息化部门特点,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总体分三个步骤

一是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

二是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三是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动员部署。4按照学院党委部署,召开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支部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传达学习学院党委动员会议精神。制定支部实施方案、学习计划和实事清单计划,在部门网站设立“党史学习”专栏,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2.开展自学。组织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习内容深入开展自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指定学习材料、重要参考材料,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史》《中国共产党山东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共青岛党史大事记》《山东党史人物传、学院院史等参考材料

3.专题学习坚持把专题研讨交流作为学习党史的重要方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庆祝大会、总结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百年党史,开展不少于4次专题集中学习交流。依托三会一课和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4.专题培训。利用好部门专业优势,组织开展线上党史学习培训,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利用网站专栏,打造支部网络理论教育主阵地,持续转发重点理论阐释文章、评论言论,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

5.现场教育。按照就近就便、有序安排、科学合理的原则,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现场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现场体验教育学习。

6.主题教育。

组织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座谈交流。积极参加百年百部红色经典全民阅读、传承红色家风和党史知识竞赛、革命经典歌曲传唱接力和合唱比赛“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网上重走长征路”“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七一”文艺汇演活动。

7. 专题党课。聚焦百年来我们党的光荣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方面,紧密联系部门工作实际,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引导党员主动参与讲党课、听党课、评党课。

8.组织生活会。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

9.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部门实际,面向师生群众开展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活动,有效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为师生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在为师生群众办实事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坚决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间等内容,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二)创新载体,注重实效。结合实际,创新活动方式,创意活动内容,让部门工作人员在参与和体验中加深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加深对祖国、对学校文化的认同感。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宣传推广各项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典型、好风貌;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舆论引导,利用好部门网站等手段宣传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效果,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上一条:党支部为群众办实事计划
下一条:我院获“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授牌